Friday, August 30, 2019

你的渴望还在吗?

萧伯纳说:人是无法被教会的,总是要经历些什么,才会改变。

我教了一段时间的音乐,发现我并不能教给学生些什么,只有那些对音乐有渴望的学生,才能从我身上获取些什么。

我觉得人热衷于某件事,是因为你对这件事有欲望、有需求,你之所以对这件事有需求,一是你真的喜欢这件事,你享受在做这件事、一是你需要这件事来达到其他目的。

就比如说,在鸟蛋里成型的小鸟,很本能地用喙破壳而出;肚子饿了,很自然地伸长脖子嚎叫着向鸟妈妈索取食物;等羽毛丰满了翅膀长硬了,就会自己跳出鸟窝翱翔天空,自己寻找食物养活自己。

其实音乐也是一样,当你弹奏一段音乐时,你是否享受着音乐带给你的快乐?你有欲望要去了解这段美妙的旋律背后的故事吗?它因什么经历而被创作出来的?只有在你想要把这首歌的情感准确传达给听众,你才会去深入地了解这首歌。

事情很简单,你想要什么,你很自然地就会想尽办法得到它,这是所有生物本能的行为,与生俱来的能力。但是,人越是成长,越是会失去这些本能,或许因为在这个时代,信息爆炸的时代,许多资讯信手拈来,随处可得,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喜欢的是什么。

当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就不会产生想要和拥有某样东西的欲望。我经常跟学生说:音乐其实就是一种语言,要学习一种语言,除了要经常用它来跟人对话,多练习之外,就要了解它,了解这个语言的背景、使用这种语言的民族文化和其底蕴是什么。

或许你觉得很麻烦,你之所以要学习一门新语言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和外国人沟通的工具,这当然没问题,至少你找到了自己的需求,你想要的是什么,那样学习起来就事半功倍了。

目前正在学习某样事物的你不妨想一想,是因为自己的渴望和需求而学习的吗?还是随波逐流地、跟风地、被强制地在学习呢?你是真心地、用心地想要得到知识,还是一直都在敷衍了事、得过且过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