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2, 2014

游泳

从上个星期开始,我就有想写这篇游泳的念头了,可是却一直想不到如何开头。苦思了许久,如果想不到就算了,先开始写吧,可能写着写着,或许会有意外的灵感也说不定。老套地说一句,往往事与愿违啊~ 你懂的,我肚子里的墨水不多,别说啥灵感了,连一句完整句子都需要好些时间才拼凑出来。

好,啰嗦了一堆,现在开始进入今天正题吧 — 游泳。说到游泳,我低调地觉得自豪,真的蛮低调的,因为身边的朋友,知道我会游泳的,为数不多。反而,是在同一个泳池里照过面的陌生人,知道有这么一个女生,常来游泳,还游得不错。陌生人和我,互不认识,我不知道对方是谁,他或她也不知道我是谁,这样,反而是好事。

游泳,是个很私人的运动,怎么说?游泳,它不像跑步、骑脚踏车、爬山、做gym、打球等等这些运动,你游泳时,只能埋头苦游,也不一定是苦游啦,你也可以很畅快地游。也就是说,你只能自己游,游泳的时候,你无法和别人交谈,在水里重复着每一个动作,缓缓移动。如果你是和一大班朋友去游泳,那可能不能称之为游泳,因为你有很大的可能无法专心游泳,而是在泳池的这一端,游过去对面的那一端,然后停下来喘气,再跟朋友聊个天说个八卦什么的。过了许久,才发觉很长一段时间没游了,头发快风干了,这才打住各种话题,说先游一会儿,等下再聊,然后各自行动去了,再然后就是各种水上活动。我大概总结了一下,那只能称之为:热身1分钟、泡水+聊天15分钟、正式运动-游泳5分钟、休息+聊天10分钟、玩水/比赛15分钟、出水去冲凉+桑拿15分钟。隔天,你或许可以跟班上同学炫耀说,昨天我和朋友去游了1个小时的泳,厉害吧!

我说,这不算是游泳运动吧,那只能说是玩水或是水上游戏之类的。所谓运动,应该是让身体和肌肉持续运动一段长时间,直至肌肉有酸痛感,或是喘得不像话,然后休息没几下子,气都还没完全透过来,又要再继续运动,总的来说就是一直游一直游一直游、不停游不停游不停游、游到累、游到无力、游到肚子饿⋯⋯ 时间一久,肯定见效,你会觉得身子轻了瘦了,然后你就会高兴个半天,尤其是女生。不过仔细想想,会游泳的女生应该不多吧,可能是因为游泳时晒到太阳,比平常在路上晒到太阳,会使皮肤更加黑。

小时候学游泳的记忆还在,只是片片段段的,不记得全部,只记得重要的。我第一个游泳教练 (通常运动类的老师都称他们为教练而不是老师,我是这样去了解的,就是教会你如何去练习这个运动) 是一个蛮年轻的难教练,至于帅不帅,那个时候我还小,对我来说教练他应该是个满帅的大哥哥,只是身材有点小只,现在回想起那位教练哥哥的脸孔,我只能无力地叹息,已不记得他的脸孔了。每次妈妈带我去学游泳,在下水之前必定会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出席卡上打一个洞。

被一个帅哥哥教游泳,大部分时间都觉得害羞,不好意思,但却得硬着头皮下水去学。因为我身穿贴身紧绷的泳衣,身体超过三分之一的皮肤曝露在泳衣外,一些基本的肢体接触肯定不能避免,刚开始的确很不习惯,但后来渐渐好多了,跟教练混熟了,也喜欢在泳池里玩水,尤其是教练会带一些恐龙玩具模型来,丢进泳池里,它们就会沉下水底,然后教练让我们潜进去将它们一一捡起来,就这样我学会了潜水,哈哈哈⋯⋯

后来这位教练哥哥消失了,他不再来这个泳池教游泳,我依稀记得妈妈说他是带着一个女生跑路了。应该是私奔吧,跑路的说法是一个人欠下巨债无法偿还才要跑路的,如果教练哥哥是带着一个女生跑路的话应该叫作私奔,不过如果他也是欠下巨债的话就另当别论了。可是,教练哥哥教游泳应该很好赚的吧?照理来说应该不是跑路啦,或许我潜意识里想要的是,教我学会游泳的教练哥哥不是个坏人。

那个时候,我的游泳学到一半,好像还不是很行,然后我记得我有第二位游泳教练。是一位蛮和蔼可亲的uncle教练,给我感觉他很厉害!因为我记得最后他用了几堂课教导我学蝶式,还亲自示范了好多次给我看,有几次他还放慢速度游给我看。到最后我虽然知道蝶式是怎样个游法,但却还是没有练成,枉费uncle教练还让我去到附属的gym room里锻炼臂力,因为蝶式需要一定的臂力才能掌握那个姿势,让整个身体游出水面。记得那次uncle教练放慢速度游给我看的那堂课,是最后一堂课了,真的很可惜,到最后我没学成。

我没有厉害到被看中去加入特别练习队,或是去参加比赛,可是每天到了傍晚的某一时间,泳池的一跳泳道就会被隔离起来,让参加比赛的选手进行特训。虽然我看着特羡慕,却没有想到去报个名参加比赛,或是去问问看要有什么资格才能参赛。我只是游开,离那条泳道远远的,深怕人家看得出我和选手差太多了 (本来就差得很多) 。

过后,去泳池的次数渐渐少了,在这段期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,所以记忆也好像中断了似的,一直到中学时期,面对繁重的功课、考试的压力和社团忙碌,游泳成为了我最好舒解压力和喘气的一项有氧运动。

我一直都忘不了,在水中游泳,一直游一直游,什么都不用想的那个感觉,超~好的!来来回回游了几圈后,累了就浮在水面上休息,那一瞬间,更是忘我!浮在水上,感觉像没有重力那样,漂呀漂呀,舒服极了!很像在宇宙中漂流那样 (话说我是没有去过宇宙漂流啦,这只是我拿来形容一下而已) 。后来,每次遇到烦心的时候,或是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,我最喜欢来到这个泳池畅游一番,既可以强身健体,又可以舒解忧愁烦恼,何乐而不为?

中学时期结束,我上学院学习了,在槟城。为了方便我就在槟城租房子住了下来,那是一栋公寓,有30多楼,没记错的话。停车场上面1楼就是个活动楼层,有泳池,比我家乡的那个还要小。太好了,没想到来到槟城还可以游泳,觉得自己特幸运可以找到附有泳池的住处。不过,住在这里的这一段学院时期,我并没有很常去游泳,主要原因就是课业忙,再来就是很多马来人没有穿泳衣,而是随便穿便衣就下去玩水了。不然就是要到晚上才有时间去游泳,通常晚上泳池里的水,还满冷的。快要毕业的那段时间,我很喜欢那时晚上下水游泳的时光,刚开始是约了室友们去,为了壮胆为了让泳池的水温暖一点,后来我也敢自己一个人在月亮高高挂的时候下去游泳。还记得,在某一天又是我自己一个人下去泳池游泳,游累了就浮在水面上,这已经成了我的习惯。然后我就浮在水面上享受片刻宁静,脑中幻想了许多事情,就这样我写了一篇还没完成的小说,而且是跟泳池有关的科幻小说,哈哈哈⋯⋯

再后来,我去了大学,宿舍里也有泳池,不过这个泳池比起之前那两个,小得很多很多。它非常小,游没有一下子就到了尽头,然后必须折返,实在不能畅快地游啊~ 那个泳池的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和室友、邻居们来了一场非常刺激的游泳接力赛,我还记得我是最后一棒,对手就是我室友。比赛过程刺激,比赛结果应该是打平吧,不过我隐约觉得我队应该稍微落后一点。反正就是玩爽的比赛啦,过程紧张刺激就够本了,我们并没有太在意结果,友谊第一嘛! (在大学求学时,实在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了,那些都是题外话,有时间和机会的话,希望可以写出一篇回忆录,哈哈⋯⋯)

写到这里,差不多要结束了。在城市工作后,实在是忙得连基本的运动都没能进行,更何况是游泳?在吉隆坡的那段时间,没有像在槟城那样幸运。城市里的泳池似乎和我没有什么缘分,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我租的房子并不是公寓而是排屋,所以很难接触到泳池这个东西。后来得知bukit jalil体育馆周围好像有个泳池,不过直到我回来家乡,我都没有机会去那里。原本早就有念头要去一趟了,但是总觉得人生地不熟,想找个伴却一直对不到时间,不是自己这段时间忙就是同事朋友那段时间忙,总之就是去不成,成了我遗憾之一。

回到家乡,我爸不再是以前的游泳俱乐部会员,所以我去不了那里。但是我妈搬进了附有泳池的公寓!难道这意味着我和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?!公寓1楼的泳池不大也不小,跟槟城的那个泳池有得比,我觉得这个可能小一点点。现在的日子,我至少维持1个星期游泳一次以上,其实很难坚持一下,因为自从回来后我变得很懒很懒。虽然它有时还蛮肮脏的,不过还是我可以忍受的范围啦~ 至少它在星期一、三、五有进行清洗,不过我觉得会不会太频繁了些?这样也好啦,1个星期洗3次总好过2次吧。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游泳,当我再次躺在水面上的时候,那种难忘且怀念的感觉又回来了!看着熟悉的天空和云朵,躺在使身体无重力的水面上放轻松,啊~ 真是人生一大美事啊~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