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7, 2014

雨天和他

雨,持续下了大半月,说的是倾盆大雨。如今,水滴不再从上往下落,银灰色的云朵随意地飘在天上,像是示威也像是在炫耀着什么。一大早,街上、巷子、路旁、人行道、公园草地,弥漫着令人不舒服的腐臭味,每每经过的人们都觉得自己曝露在外的皮肤上都沾满了潮湿的灰尘。

那些天,我和几个室友必须得躲在家里,因为外面就像是发生了洪水般,轰轰隆隆响个不停,怪吓人。就这么一呆,我们完成了三幅千块大拼图和十部电影的鉴赏。当大雨一停,大家也识趣地散水,一切又要回到古板的日常:工作的工作、上课的上课、游荡的游荡⋯⋯

我突然想起,你喜欢在雨过天晴时弹钢琴。

“你破坏了这么一个难得的雨后宁静。” 我敲敲向外敞开的旧式木框玻璃窗,俏皮地说道。

“你不觉得这首歌很适合在雨后弹奏吗?” 他手上一顿,另一首个的旋律忽地响起,Fur Elise 《给爱丽丝》 的音符悠悠飘出这间音乐室。

“哪里合适了?” 我默默在心底嘀咕着,却情不自禁闭上眼享受此刻的美好。后来这首歌成为了我最喜欢的歌之一。

慢慢地,我将你搬出来细细回忆着,这才发现,我和你的相处并不多,而且记忆中的你,无论是脸庞、轮廓、身影、声音、还是说话的方式,已开始渐渐模糊。或许哪天起,我不再将你搬出来时,你已经消失在我的记忆中。到时候,剩下的,可能只有脸书上陌生的照片,和与我无关的消息。

想到这里,我不禁低头莞尔一笑,悲伤逐渐在眼眸里化开,伴着一种叫作钻石的泪水,落下。

幸好,我现在还记得那次,你那犀利的眼眸。那是每年一次的训练营,发生了一些事,难得一见八卦的你突然向我询问事情的发展,你用快要扑到我身上的趋势来到我跟前,渴望地望着我,像是要将我拥入怀中,但等待我的却只是要我说出那些八卦的进展。以上的描述虽然多少有些夸张的程度,至少回忆这东西是非常私人的,是属于我独有的珍贵财产,至于我要如何YY是我家猫咪的事了。

真的,就那一瞬间,就算没有在你的瞳孔中看到自己的倒影,但就是那种悸动,对,就是心脏忽地特别大力跳动了几下的,青春悸动。

我,对你⋯⋯

你看着我的那一刹那,那个身影、那个眼神、那个跟我说着话的你,老套地说一句,已经炽热地烙印在我脑海里的某一处,显眼的某一处。

后来,我们连正式的告别都没有,你离开了,我毕业了,大家各奔前程,在定好的目标路上前进,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寻找各自的目的地,拥有各自的人生。我摇着头,闭上眼,我和他,完全没有任何的交集。

时而,看到你的消息,你的照片,总觉得,陌生。我常想像,照片里,站在你旁边的女孩是我,那该有多好。然后,我又发现,原来我们一张合照都没有,连我们认识过的证据都没有,我怀疑,你是否出现过,在我上半生的人生里。

后来的后来,遇到雨天,有时会想起那首歌,然后就会想起弹奏那首歌的双手,再然后就想起你。刚开始的雨天,总是安抚不了急躁跳动的心。可是,日子久了,很难再清楚地想起你的脸孔,毕竟那么多年了,心,或许也淡了。

无论你是否存在过,至少,你是我记忆的一部分,少了你,我就不是我了。

谢谢你,成为我的记忆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