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5, 2014

未来的一个下午

工作连续忙碌五天后,我最喜欢的星期六终于来到了。虽然还得早起,上班去,却只是半天的工作,如果提早完成手头上的工作,还可以提早踏出公司门口呢。

脚一跨步,我人已经在公司门外了。头顶上的阳光正热烈地欢迎我踏进周休的行列,周围的空气就像我的心情一样,突然骚动不已。遇见了几位同事,刚好从离这里不远的商场活动回来,现在冲着进公司赶稿。我们匆匆打过招呼后便各自朝自己的方向前进了。

我喜欢星期六下班后的时光,因为我不必在听从指示行动或工作,现在开始直到星期一,就是我自己的时间,我想要干什么就去干,我想要到哪里就去哪里,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吧。

‘叮呤’ 响了一声,在我开门的那瞬间。

第一眼望见的就是窗边的那个位置,幸好没人,是空置的。毫不犹豫,走向前去,拉开椅子,坐下。除了这个风水位,我未曾想过选择其它的位置。有时候,位置被人占去了,我宁愿离开到另一间咖啡厅去,或者是回家去,也不会坐在别的位置上。你可能会说我固执,但我觉得这是我可以表达我性情专一的其一方式。

“小姐您好,请问饮料照旧是吗?” 才刚一坐下,一位漂亮的少女立即走了过来,礼貌性地递过一份菜单,温柔地问道。

把书在四方形的小餐桌上轻轻一摆,这才抬头望向这位女服务员,向她微微点头,再附上我的招牌笑容,答谢她记得我。

漂亮女服务员收起我没碰过的菜单,说道:“好的,请稍等。”

看着她转身离开,到柜台去开始她的工作,我才将带来的书本打开,准备进入上个星期还没游历完的探险故事。


两个人撑着伞,站在细雨中。可以听见雨滴落在大片叶子上的声音,厚重的吧嗒吧嗒声。在这个陌生的地方,他们开始了意见相佐的谈话:

“我牵了他的手。” 握住一把深蓝色的雨伞,小准先开口说了一句。

“你有为自己想过吗?!” 站在黑色雨伞下的汶,看着小准激动地回话。

“那天,他把一切都交代好了,就像是要去赴死似的!我无法无视,我无法放任不管!”

“为什么?明明他已经放弃你,不!是丢弃你了,你为什么还⋯⋯ ”

“汶,是我牵了他的手,在一开始,他没有错。而那天,我还是选择牵住他的手。” 小准低下头,看着自己伸上来的手。

“是因为他进入了那个山洞?” 汶有些明白了,握雨伞的手颤抖着。

“原本应该是我去的,他是为了我。”

“不!他只是为了那些宝藏!他纯粹想要那些黄金!你是知道的,他想要发财而已!” 汶咆哮道。

“小准,我现在才明白有些东西,不是说要放弃就可以放弃的,就算他只是为了宝藏,我还是会进去找他,不管现在他在里面是生是死。” 小准下定了决心。

“那我们⋯⋯ 原来我们一开始就已经是错误的。” 汶苦笑道。

“对不起,汶,我只能跟你说对不起。这次进去不知道能不能走出来,我就在这里跟你告别吧。” 小准说完,就转身离去。简单的告别,没有一丝留恋,让汶独自一人站在雨中,悲伤得不知所措。

隔天,年轻探险家叶准将进入蒙古内地某座山峰内探索宝藏的新闻,登上了全国各大报章的头条。报章上各个专栏都对这个的探险活动评头论足一番,说是叶准会步李翼的后尘,同是探险家的李翼在两个星期前就进入了山峰下的一个山洞,至今行踪不明,生死未卜。


“小姐,您的卡布基诺,请慢用。” 女服务生稳稳地将咖啡放在一旁,微笑着走开了。

看着咖啡上的图案,是个小叮当的图案,应该很可爱,但我不太喜欢可爱的事物。下次要记得叫那位女服务员给我画上枫叶就好了。

放下手中厚厚的书本,将精致的咖啡杯拉过来面前,浅浅尝了一口,熟悉的味道瞬间充满了我的口腔,用味蕾细细品尝着。放下杯子,舔舔沾在上嘴唇的泡沫,抬头看看窗外的景致,顿时觉得人生不过如此。看了一会儿,才想起刚刚被打断的冒险故事。

正要翻开书本,突然叮呤一声,这间空荡的咖啡厅来了第二位客人。

我好奇地向门口看去,一张陌生又熟悉的脸出现在门后。

是他。

他是我萍水相逢的一个人,一位男生。还记得那时,我曾为他动过凡心,但不久过后,那些感觉却悄悄地带着云彩跑走了。所以后来我们变成了泛泛之交,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络了,听说他是被调到很远的外坡去了。

“嗨,好久不见了,你从哪儿来啊?” 突然心里冒出了一丝的厌恶感,我勉强地对他笑着打招呼。

“我再次调回来了,升职了。” 快步走到我面前,伸手将对面的椅子拉开,“不介意我坐下吧?”

“不会,请坐,就在这儿聊一会吧。” 我拿起面前的咖啡饮了一口,他招招手唤来服务生要点饮料。

“你刚刚说你升职了?” 服务生离去后,我率先开口问了。

“是啊,现在还在放长假,准备一些搬家的事宜,来,这是我的名片。” 边说着边从裤袋里掏出名片,递来一张。

我伸手接过,“终于当上总编辑了,恭喜啊!” 我想像着他坐在高高在上的总编辑位置,指挥众手下工作的样子。

“谢谢,总算熬出头了。” 他欣慰地笑笑。

“回到家乡,怎样?感觉还不错吧。” 我突然觉得感慨,那么久不见,现在竟然可以像老朋友那样面对面坐下来聊天。

“是很不错,这里变化还不是很大,熟悉的感觉最舒服了。” 靠躺在椅背上,一副舒服的坐姿,手中不停转动,把玩着巧小的手机。

聊着聊着,我们从工作上的事情聊到国家大事、时事动态再到家庭这个话题上。期间,服务生将他点的咖啡送过来,那时我们聊到了新闻自由这个话题。

“常听人家说成家立业,这词在我身上不管用。像我这种半游子类的人,必须先立业再成家。” 不知不觉,他的咖啡喝得快见底了。

“看来,是双喜临门吧?你打算结婚了?” 我说着,边想,毕竟年级也不小,是时候该成家了。

“猜对了!大概在今年年尾吧,到时候会给你一张红炸弹的。赏个脸,出席我的婚礼啊!” 他一脸喜滋滋地说道。

“我尽量,毕竟人家还不是总编辑,请假还是有点难度的。” 虽然我已经出席过许多中学同学的婚礼,但是他的婚礼还是能免则免吧。

“我不管,反正到时候你脱不了身,就向我求救吧,我会跟你的总编辑打声招呼的,别客气!” 他朝我仰仰头,一副大家心照的样子,让我觉得有点好笑,为了这事要跟我套近乎。

“好吧。” 我有所顾忌地敷衍着。

他看了看手表,“啊,那么迟了,我要赶紧回去了,还有很多东西要整理。”  一脸抱歉地看着我。

“那你赶紧回去吧。” 我意兴阑珊地说着,心里嘀咕着,“干嘛啊,要走就走啊,为毛需要我的同意?” 这时,我突然想念起那本探险故事书了。

他站起身来,用像似恳求的语气说道:“有空再出来喝杯茶吧,瑙瑙。”

接着,他拍拍黏住屁股的裤子,再将椅子推进桌子底下。

“再说。” 我立即向他挥挥手,恨不得将他赶走。

他抛下再见式的微笑后,向柜台走去,那里的服务生正等待这个客人将老早就打包好的咖啡领走。我别过头,向窗外看去,种在窗外的柳树迎着风飘扬,是有点诗情画意,但是那煞风景的艳阳依然持久,顿时毁了难得的一番好心情。

看着手中握住还剩下三分之一的冷咖啡,“好浪费啊。” 我叹息道。

我忽然觉得好疲惫,原本美好的星期六就这样被毁了,顺带也觉得明天将不宜出门。看来等下结账后到书店走一趟吧,买几本书,明天就彻底地宅在家会比较安全。

“哈罗!麻烦结账。” 等他走后不久,我向那位招待我的漂亮服务生招招手说道。

“小姐,刚刚那位先生已经结过账了。” 服务生礼貌地说道。

我怔了一下,早该想到的,正当他向柜台走去时。“哦,没事了,谢谢你。” 发现服务生还站在原地等待我的答复,我抱歉地说道。

现在不只是闲情逸致消失殆尽,我还欠了人家一杯咖啡!要怪就怪自己不小心,以后还是尽量少碰面为好,感觉遇上他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。

潜意识里仿佛觉得能少欠点就少欠点,留下那三分之一的冷咖啡,将故事书收进包包里,叮呤一声走出店门,掏出车钥匙,为停靠在栏杆的脚车解锁,心里想道,“从现在开始,一切都回归计划走,别再出岔子了。”

跨坐上去,将背包翻过来前面,掏出鸭舌帽带上,关好背包拉链,准备开车。

目的地:大众书局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