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4, 2014

弟兄羁绊 1

啪! 啪啪! 啪! 啪啪!

声音不断送入我耳中,意识慢慢回笼,吃力地睁开眼,原来是侧边房的几扇破窗子经不住徐徐晨风而发出抗议,不停来回开关发出的噪音。

撑起趴着睡着的身子,啊!肩膀颈项超~酸痛!该死的骂了一句,痛苦地坐在沿床边,大力敲打自己两边抽痛的太阳穴,神智昏沉,证明了昨一夜睡眠品质极差。此时响起了公鸡无比响亮的鸣叫声,刺耳!时候不早了,须赶紧去打水!

“师傅早!” 挑担着水桶,一步一步爬上石阶梯,不一会儿满额头皆是汗,但脸上依旧露出笑容,开心地和师傅打声招呼。

“嗯,赶紧弄好了去吃些早点吧,稍后来师傅的药房,城中局势有变,咱们得多紧绷些了!” 师傅说完,挥挥流长的白色衣袖,阔步走远。

心里咯噔几下,局势有变?难道又有战争?忍耐住焦躁不安的心绪,用比以往快两倍的速度将手上工作解决了,再带上早点边塞进嘴里边朝药房的方向跑去。

“师傅!” 把沾上油迹的手朝自己衣服胡乱拭擦一遍后,等着师傅的指示。师傅脸色沉重,我心里大叫不好,难道我猜对了?

“太皇太后薨了,皇帝病危。” 师傅平静地说,却给我迎来了像是两记厚实的拳头重击,踉跄一步,心头极度慌乱之余,感觉鼻头一涌,呆看着前方的同时,眼泪悄声无息地掉下,划过脸颊,一行又一行的,最后滴在满是灰尘的地上。我无力地叹了一口气,眼前模糊模糊的,被泪水阻挡了视线,但此时也管不了那么多,顿时不知该如何,不知下一步该怎么走,我彻底乱了。

“呵⋯⋯ 这一刻还是来了。” 我后退了几步,跌坐在摇摇欲坠的木椅上,惊慌失措。

“二皇子蠢蠢欲动、三皇子虎视眈眈、四皇子⋯⋯ 还是老样子。皇位之争,就算是手足至亲,兄弟间必有伤亡。” 师傅目不转睛与我对视,站在那儿一动不动,等着我的答案。

我知道,或许事情没有像我预想的那样,甚至是出乎预料。命运这种东西,你摸不着碰不到改不了,只好顺应着它,让事情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候,尽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应该要做的事。

“师傅,我想尽快学成下山去。”

师傅脸上露出欣慰的样子,应了一声:“嗯。”

夏去秋来,干爽怡凉的天气如期而至。我一身轻便,独携一包袱,走在京城路上,朝着皇宫方向前进。

熟悉的道路、熟悉的巷子、熟悉的胡同、熟悉的房子,撬开了我记忆中的种种。曾经在这片地方生活了20年,怎么可能忘记这些天天见着的事物呢?

推开了冷宫角落一处,早已破烂不堪的房门,充满灰尘的空气扑面而来。

借着微弱的阳光,大约看清了房里的凌乱和大量的蜘蛛网。感受不到昔日的温暖,在眼前的只有人去楼空寂冷。

收起悲伤的情绪,退出来把门关上,走出周围都是杂草的院子,深呼吸一口,缓了一下心口快要窒息的感觉。

啊~ 好了,该办正事去。脚步没停下向前走,几个蜻蜓点水就越过了高高的围墙和屋檐,下个目的地就是皇宫大牢,准备和四皇子见面。

“来,我这儿有瓶酒,拿去喝吧,好减轻些疼痛。” 隔着木栅门,我把一小瓶酒透过间隔递了进去。

里边的人稍稍动了一下,身穿污灰色的不成形的衣服,满头污垢,简直就像个乞丐人,根本没人可以认出他就是四皇子。

脏兮兮颤抖着的手,像是渴望着解脱地向酒瓶慢慢伸过来,软软握住,拔开塞子,他这才抬头,脸轮廓的曲线在光线不足的牢笼里依然清晰分明,微翘的丹凤眼里犀利的眼神射了过来,我不禁一颤,看着他抬头一饮而尽。

“女儿红!好酒!” 污秽的袖子拭擦着嘴角流下来的液体,那犀利的眼神缓和下来了,但却还带着憎恨。

“刚刚路过一人家,正办着喜事呢!” 我不回避他的眼神,平静地解说。

“呵!又顺手牵羊了吧!” 他整理了身后的干草,堆起小丘,躺了下来,双手枕在头下面,悠闲地说道:“你怎么又回来了?不是说要放弃拥有的一切吗?” 

“我回来是给父皇治病的。” 直勾勾看进他的眼眸里,希望可以看到原谅,我需要他的原谅。

“啊~ 是啊,接二连三的发生着不幸,罪魁祸首就是我生辰八字,哈!哈!哈!真是可笑!” 拿起酒瓶,对准嘴巴饮下一大口,喝下后再继续说道:

“自从大皇兄死后,人人都说是我克死了皇兄,不好好查出死因,却迷信这些有的没的,一直将我软禁。好了,现在太皇太后也死了,竟然说是我下毒害死的,连父皇病危我也有一份儿责任了,你说好笑不?!” 

我沉默不语,双手收在背后互握,眼睛从未错过他俊气的脸庞上每一个表情,从冤枉、委屈、不服、无奈到憎恨。

“堂堂四皇子已经沦落到这个皇宫大牢里,也对我用过刑罚,两个皇兄只忙着他们的皇位之争,我早已对他们够不成威胁了,看来我对于四皇子这个身份也付出了,谁也不欠谁了。无论哪天哪个皇兄登上皇位后,我也只能消失在这世上了吧。” 

我望着他逐渐朦胧的眼神,看来药效开始发作了。慢慢地,他的头向侧一边睡去了,沉沉的。

“末准,你不会就这样消失在这世上的,你还要让我治病呢!至少我不会让你消失的。” 打开枷锁,走进去,蹲下来将他抱起,阵阵异味扑鼻传来,我却像没闻到似的,快步走出牢笼,经过躺在地上的官兵,走进了深深的黑夜里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