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8, 2014

陆戈翟 第四章

我在一家私人医院上班,正确来说,是一家私人精神病院。然而,‘私人’ 这两个字,让这家医院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。

从员工宿舍走到医院主楼,需要经过一条长长的走廊,以正常的步行速度来计算,大概15分钟就可以从员工宿舍前厅走到主楼的前厅那里。今天依旧无法知晓今天的天气如何,我无法看到外面的世界,每个走廊、每个角落、每幅墙壁、每处交接点都没有一丝隙缝,我在这里看不到任何一扇窗、没有一道对外敞开的门。我已习以为常。

医院主楼前厅的柜台旁有一道门,门上挂着 ‘闲人免进’ 的牌子,我一手推开,这小房里边只是个小小空间,足够摆下一个橱窗柜子,和旁边的一架打卡机。我拉开第二层玻璃橱窗,在第二排架子上抽出第二张卡子,放进打卡机里,等待 ‘喀嚓’ 的一声,再把卡子放回原位。每天每天,机械式地完成这一个动作,退出房间关上门,正式开始我一天的工作。

从主管的手中接过一个文件夹,那是一份报告,今天有一位新的患者住进来,由我负责。我大约翻看手上这份报告,大致了解这位病患的病情后,朝主管点头致意,准备转身离开到病房去视察这位新患者。主管也点头回应,但就在那一瞬间,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了熟悉的眼神,就像是一条眼镜蛇看着它的田鼠那样,禽兽的饥渴!色魔的淫欲!

可以看得出主管正极力隐藏,但我又怎么可能错过如此熟悉的、人性赤裸裸的欲望?转身向病房走去,此刻我脸上露出了不易察觉微笑,我还隐约感觉到我的背上,正被炽热的眼神照射。主管仿佛带上了透视眼镜,看穿覆盖着我身体的衣服,我光滑的背部,和微翘饱满的臀部都暴露在他眼前。

报告上写着患者被送进来时,还处于昏迷状态,麻醉昏迷,那是22小时之前的事了。今天的第一件例行工作就是视察新患者的最新状况。

左手拿着文件夹报告,右上角有个大大的数字编码,PSNB#0220,走到相对应的病房前,用右手抽出放在左胸小口袋的磁卡,靠近门旁的感应器,听到了 ‘嘀’ 的一声,面前特制的反光玻璃房门 ‘哧咻’ 一声打开来了。

一股浓烈的臭酸味,慢慢地侵袭我鼻孔内的嗅觉细胞。我想到了员工宿舍的厨房里,有几包还没丢掉的垃圾袋,在那个角落里发出同样的味道,已经持续2个月了。

洁白柔软的棉被高高地鼓起,底下的患者稍稍动了一下,似乎是被玻璃房门的声音给吵醒了。随着棉被下的动作越来越大,我渐渐看到了漆黑的头发,和沾了不少褐色污迹的洁白枕头,估计这枕头套需要不少剂量的漂白剂了。

患者胆怯地探出头来,望向他前方的抽风孔,微微的光线照在洁白的棉被上,他稍微眯了一下眼,正在适应房间里的亮度。

撕开小包装袋,将里面的小东西放进嘴里,我的鼻子不再难受,呼吸也变得自然些。缓慢地挪开脚步,向患者走去。我故意把脚步踩重,发出声响。他察觉到了我的存在,不过却是在我触碰他太阳穴的那一刻。脱下塑胶手套,丢进半透明的垃圾桶里,拿起笔记录: 脉搏正常、体温正常、反应稍慢、身体发出臭酸味需要清洗、可以开始进食⋯⋯

“这里是哪里?” 患者突然抓住我拿着报告的那只手,疑惑地看着我,声音有些颤抖和走音。

“先生,这里是您可以得到最好待遇的修养场所。” 一贯公式化的回答,我不愠不冷地说着,边挣脱他的手的钳制。

“我⋯ 我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 他的手垂了下来,无力地、来回重复地在洁白的被单上留下深褐色的污迹。

“先生,您需要修养一段时间,所以来到了我们这家医院。” 靠在床边的桌上,我伸手抽出杀菌湿纸巾,将遭殃的手腕用力地擦了几下,再把湿纸巾丢进同一个垃圾桶里,准备离开。

“我⋯ 我不记得之前发生过什么事了。” 患者迷茫地看着我,有气无力的。

“先生,您的食物和洗澡用具,将会在5分钟后送到,请尽情享受,不打扰您休息了。” 语毕立刻鞠躬退出房间,玻璃房门受到感应 ‘哧咻’ 一声关上。 正要转身离开,我看到了患者突然朝玻璃房门迎面飞奔而来,速度快得惊人。这时我正考虑要不要把报告里的 ‘反应稍慢’ 改掉。

下一刻我以为玻璃房门会有剧烈的震动,可是我低估了这个特制玻璃房门的强大功能。看着患者拼命地敲打、捶打、再来几个飞毛腿踢打、再使用各种拈到手来的家具譬如说椅子、桌子、书橱、垃圾桶等等的再敲打和捶打,玻璃房门纹丝不动。刚刚还整洁无比的房间顿时成了修罗场。

我轻叹一口气,只可惜患者看不到我现在的表情,不然他将会更卖力地朝我脸上砸东西。这种情况很常见,也证明了这名患者很聪明。接下来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迈开步子到资料部去更新患者状态,并且在心里为打扫清洁的阿姨默默祈祷。

***续***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